欢迎访问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官网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新闻 视力保护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

2017粤港澳大湾区工程设计暨第五届建筑设计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2017年12月26日,由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指导,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和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7粤港澳大湾区工程设计论坛暨第五届建筑设计国际论坛(中国深圳)”,在深圳大中华希尔顿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新时代  新设计”。论坛期间,国内外行业院士大师、专家学者,政府有关部门和行业组织人士,汇集鹏城,共襄盛会,碰撞思想,激发火花,共商湾区、城市及工程建设行业发展大计。


本届论坛旨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在工程建设领域的深度合作,助力发挥大湾区一体化独特优势,提升其在国民经济发展、对外开放和践行“一带一路”伟略中的地位和功能;促进建筑设计行业创新持续发展,发挥工程设计作为理念和技术先行者的独特优势,丰富深圳作为首座“设计之都”内涵。

论坛致辞环节,论坛组委会主任、深圳华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赵春山会长担任主持,宣读了出国在外的论坛组委会荣誉主任孟建民院士所致论坛贺信。作为第一位致辞嘉宾,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张学凡局长首先肯定了深圳建筑设计/工程设计/建筑装饰行业的重要作用和突出贡献,提出了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新设计”,应当坚持新理念、把握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张局期待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不吝赐教,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传经送宝、贡献智慧,寄望广大设计企业、装饰企业和建筑师、工程师、设计师,积极开拓进取,为助力深圳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打造全面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力量的深圳标杆,继续做出新贡献。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蔡瀛副厅长致辞表示,全省工程设计行业要着眼大局干实事,认真把握和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城乡规划建设的宏观决策及工作部署,着眼于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造福民生的大局,秉持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繁荣建筑创作,深化粤港澳务实合作,注意发挥行业协会作用,谋求以创新引领行业发展,切实提升城市形象、内涵、质量等综合竞争力,建设宜居宜业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助力打造美丽中国和幸福中国。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王树平副理事长致辞认为,基于新时代大背景的新设计,要关注三“新”:一是城市设计、修补和生态修复,既有建筑改造、传统建筑保护,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美丽乡村和一带一路等新兴业务,都将拓展勘察设计新领域;二是以注册建筑师负责制、全过程工程咨询、由设计牵头的工程总承包为典型代表的工程建设新模式;三是BIM、智能化辅助创作与设计、信息化项目管理、全息化知识库管理和数字化出图等为表征的新技术。


中国建筑学会修龙理事长致辞时,首先赞许本论坛已成为一个较为重要的建筑设计行业交流平台和深圳独特的建筑文化符号,希望今后持续办下去;接着,修龙理事长全新阐释了新时期的建筑方针:“适用”,已暗含“安全”的要素;“经济”,要求综合考量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过程,低成本与“经济”不能简单划等号;“绿色”是新时期建筑方针最大亮点,绿色建筑、绿色发展和绿色经济,将是长期基本国策;“美观”,体现了建筑作为文化载体的精神属性,且其涵义随时代发展而不断丰富。


论坛主题演讲环节,深圳大学建筑和城市规划学院仲德崑教授担任主持。演讲嘉宾全国建筑设计大师、中国工程院崔恺院士以“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为题,结合他本人及团队的大量精彩作品案例,提出“建筑、环境和城市应融为一体”,认为在当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应该从大山水格局中梳理出城市规划的基本格局,应该从城市宜居宜业的视角下打造城市公共空间体系,应该在绿色生态理念指导下创作具有地域特色的城乡建筑。



作为第二位主题演讲嘉宾,美国AECOM高级副总裁Hungchih, Liu刘泓志先生,以“韧性城市理念下的设计创新与都会治理”为题,提出城市的韧性、城市的机能和城市的人文,分别对应于安全、效益和原真这三个关键词,认为城市发展呈现八个趋势:族群化、数字化、轻型化、整合化、去界化、公益化、共享化和人性化,并基于城市规划建设领域的如下九个视角,来探讨如何应对当代城市问题及创造城市新资产:城市公共空间、街道、城市创新事件、民俗节庆文化、城市更新发展、城市生活文化、环境景观治理、社区配套设施和交通基础设施。


随即,SZAID会长、香港著名室内设计师Easan Hong洪忠轩先生,以“产业机遇+创新突破”为题,剖析目前产业结构,认为室内设计建筑市场,较为聚焦于文娱和健康这两个主题;主张建筑师、设计师们,可以有景致、有想法、有故事、有叛逆、有温度地塑造各不相同的情景空间,不宜固守陈规、刻板僵化。他还展示了在旅游区、郊野公园或别墅区等休闲度假场所,如何快速“种”房子(一种装配式成品房屋)。


论坛下半场,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执行总建筑师、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黄晓东副秘书长担任主持。深圳华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执行总建筑师徐丹精彩讲解《面向新时代的前海建筑与城市设计》,奥意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执行总建筑师万力倾情分享《城市化进程下的M0》,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朱闻博董事长深刻剖析《乘湾区发展机遇,促设计行业转型》,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唐崇武董事长诙谐诠释《如何实现设计的价值》,开朴艺洲设计机构蔡明董事长综合阐释《设计互联—大湾区时代的城市共生实践》,深圳市广田建筑装饰设计研究院陈家亮设计总监轻松介绍《室内设计新动态》,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的建筑设计、工程设计、室内设计及建筑装饰行业,如何转型升级及创新发展。








本次论坛吸引深穗莞港澳各地建筑设计/工程设计/建筑装饰/工程建设从业者400余人次踊跃参会。作为论坛指导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高泉副局长、闫冬梅副处长出席论坛。论坛组委会副主任、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高刚会长,论坛组委会秘书处负责人、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李良胜秘书长,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郑鑫副秘书长全程参与论坛。深圳市规土委黄文辉副处长、建筑工务署工程设计管理中心代表,澳门建筑师协会邬剑琴副理事长、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王志钢秘书长、广州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卢子敏副会长、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程新枝主任、深圳市土木建筑学会刘福义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深圳市绿色建筑协会刘志敏副秘书长、深圳市城市规划协会孙悦华副秘书长、深圳市防水行业协会瞿培华会长、深圳市建筑产业化协会付灿华秘书长、深圳市建筑业协会王力健副秘书长等同业协会领导,作为本论坛支持单位嘉宾,受邀到会交流。


论坛现场,与会观众均获赠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主编的《深圳市建筑废弃物再生产品应用工程技术规程》SJG37-2017和《深圳市房屋建筑工程海绵设施设计规程》SJG38-2017,平添一抹惊喜。作为本市工程设计行业年度大事件,本论坛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并日益受到行业内外广泛关注。论坛主办方表示,在有关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广大设计企业的积极参与下,将持续打造和擦亮“建筑设计/工程设计国际论坛”文化品牌,为助推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湾区新都市,做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来源: 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

推荐图文

  • 协会市政分会联合主办MIDAS华南地区桥梁设计研讨会/协会市政分会联合..
  • 协会联办学术大讲堂第2讲:院士结构设计讲座/协会联办学术大讲..
  • 协会参加社会团体负责人培训班/协会参加社会团体..
  • 陈世民大师《写﹒忆﹒空间》首发式举行/陈世民大师《写﹒..
  • 协会参加职称改革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协会参加职称改革..
  • 协会联办学术大讲堂第1讲:《LED道路照明工程技术规范》宣讲会/协会联办学术大讲..